教師節,快樂?

教師節回想自己當初為什麼會選擇走上老師這一條路,當你大學念了師範體系、修了教育學程,當老師似乎理所當然,但在成為老師的路上,我其實一直在懷疑自己。這不是我要的、這不是我專長的、無法想像自己未來做這份工作。因此研究所我跨了領域跑去師大美術系橫衝直撞。撞了些牆,也修了很多有趣的課,我看到自己更多的可能性。最終因為研究網路主題,網路生態在短時間內變化太大而碩論卡關。

卡關的期間,我因緣際會申請到僑委會的僑教替代役,忽然走入華語教學領域成了一位老師。我教菲律賓學生中文和文化,並接受各種文化衝擊。上課的時數很滿,也常常要犧牲假日,但我仍樂在其中。菲律賓的教學經驗讓我重新思考身為教育工作者的意義。一位菲律賓學生寫了封信給我,給了我很大的肯定,也成為我重新踏上教師路途的契機。我開始覺得,或許自己某些特質仍是適合當老師的吧。

返台之後,我回到校園實習,隔了六年拿到教師證。在教甄戰亂時期,我給自己三年的時間,如果沒考上就去東南亞教華語。第一年差一點點上榜,第二年順利考上,於是告別華語教學來到現在服務的山上學校,轉眼也待了十年了。

很懷念單純的教學,校園裡只有學生與老師的繽紛交會。行政工作所牽扯來多餘的人事物,常讓我迷失教育的初衷和質疑身為教師的價值所在。我自己也不懂,為什麼教師職場會是這個樣子?每次和外國朋友聊起我的工作,他們也不能理解為什麼要一個老師去承辦學校的工程、管理職工、處理學校的經費。回頭看十多年前決定拿教師證的我,儼然不是同一個我。

前陣子我的法語老師問我「你快樂嗎?」「你想繼續在這個學校教書嗎?」思考了好久,我說「我不知道」。是啊,做自己喜歡的工作不是應該很快樂嗎?又翻起十五年前菲律賓學生寫給我的信,心裡似乎知道了些什麼,但也同時知道流失了些什麼,尤其那些回不去的過往。

附錄:2009年菲律賓小六學生的信(原文及中文翻譯)

"Hi and merry Christmas Lawshi. Thank you for teaching me Chinese and even if I make you mad sometimes you still did not give up on me and you believed in me and gave me a passing grade. Thank you also for everything that you taught us, like doing good things, and even if we are very naughty you still forgive us. Lawshi, thank you for understanding me in all my mistakes and for being nice to me all the time."

「嗨,聖誕快樂,老師。謝謝你教我中文,即使我有時會惹你生氣,你仍然沒有放棄我,還相信我,並且給了我及格的成績。也感謝你教我們的所有事情,譬如說做對的事情,即便我們很調皮,你仍然原諒我們。老師,謝謝你理解我以及我的所有錯誤,並且總是對我很好。」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