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gora 多古拉之歌

當時不知道這部片竟然是沒有任何對話和劇情的,看了大概十分鐘才發現,原來這是一部真實影像加上音樂的電影,真是令我震驚以及讚嘆!我一度以為我會睡著,沒想到其音樂之好聽一值在腦中迴盪激昂,配合柬埔寨真實畫面,深深烙印在我心中。

一個個眼珠大大水汪汪的小孩,凝視著鏡頭的同時,彷彿也凝視著我。導演拍出柬埔寨的美,畫面真的很美,原始生活的美,貧瘠世界的美,純真小孩的美,一個一個段落都圍繞一個主題,大部分是採一靜一動的交叉,音效方面大多是先利用自然之音,然後才漸漸帶入音樂本身,音樂本身都是利用相同的基調,加以變化和絃成為不同的段子,配上不同的畫面之後,對於我內心得敲擊,也會有不同的感動。

最震撼的是垃圾山的段落,人們生活可以苦到這這種地步,實在是我們另一個世界的人所無法想像,全家大小穿梭在垃圾山中,甚至緊跟著垃圾車,深怕少撿了一樣有價值的東西,柬埔寨真的是另一個世界,離我真的好遙遠,我僅能用畫面的連結,來與他們產生這一刻的共鳴,但是我能帶給他們什麼?或許沒有,但我可以產生一點想法,對我生活週遭用不同的角度來看。

我欣賞導演的取鏡,不知道他花了多少時間觀察他們來拍攝這些影片,每個畫面都是這麼的美,美的似乎經過設計擺設,但是拍攝的卻是真實不過的畫面,配合上磅礡的交響樂以及小孩與成人聲音交錯的合唱,自然的顏色,自然的聲音,人的活動,人的吵雜,都從在畫面中與音樂交融在一起。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