臉書囈語:親子丼

吃親子丼的時候,只要一想到親子二字指的是雞肉和雞蛋,便不自覺潸然淚下,他們原本是多麼愉快的一個家庭...

跳板,橋的那一端 Jumping to Banqiao

很抱歉用了一個非常詭異的標題,因為實在不想把這邊搞得像專塞流水帳遊記的地方,是故用了一個自以為支解地名會很文青風的句子作為抬頭。真的很久沒分享自己的近況了,著實有必要給默默關注(或跟蹤)我的捧油或粉濕一個交代。

是的,七月我搬到了板橋。這十年在台北的求學生涯,扣除掉那些蝸居在學校宿舍裡的日子,繼永和頂溪菜市場、天龍國都心永康街後,板橋是我在台北租賃的第三個地方。至於,為什麼會選擇搬來這裡,得先談談我之前住過的兩個地方:

天龍國都心/永康街

大部分師大的學生都會租在學校的附近,以捷運古亭站及台電大樓站為圓心,十分鐘11路公車路程為半徑所圈起來的範圍,這一帶的房價實在是誇張的嚇人,雖然我碩二也當過那麼一年天龍國人,當時為了貪圖一個良好的寫論文環境、可以聽到鐘聲再出發走路上課的悠閒時光,清苦到荷包底每個月都在跟房租見面,兩人相談甚歡好不愉快,不過最諷刺的是論文到現在都還沒搞定(可見根本不是環境的問題)。永康街雖然貴雖貴,但是不管是租屋環境、生活、交通等方面都很方便,可惜偏偏遇到壞室友,擅自使用我的鍋具,用完還不清洗,愛抽菸,晚上大聲放音樂,每到周末就開趴,一大群男男女女在他套房不知道欉三小,搞得像一個觀光景點似的。

永和/頂溪菜市場

當然不是每個人都負擔的起天龍國租金,窮酸一點的(如實際上的我),就得下放到中永和一帶,雅房大概可以壓在月租五千以內,我曾在頂溪菜市場內租過一間分租雅房,房東太太把另一間雅房房租訂得太高,所以那間一直空著,我的房間便自動升等為套房規格,然而好景不常,房東小叔因金融風暴被迫失業,搬進我隔壁的房間,墮落自棄天天吸菸喝酒,過沒多久,換房東的老公中風,為了照顧方便於是住進我租處的一樓,我每天都得聽越南看護鬼吼鬼叫,原本樸實的小窩瞬間變成了人間煉獄。

板橋/我心底的小南部

綜合以上兩次失敗經驗,我決定找尋排除這些地點的第三處,而那個地方便是板橋。為什麼是板橋?說來很有緣份,去年年底我參加地方特考,考場被分配到江翠國中,那是我第一次有機會認識板橋,我利用三天考試時間的中午,當別人正急忙複習筆記的時候,我正徒步認識江子翠和新埔,這一帶給我的第一印象很不錯,文化路上陽光普照、視野寬闊,不像台北市和永和給我一種蜷縮、潮濕、黏膩的感覺,而轉入莒光路又是不同風景,那裡有一間我連吃三天的五十元便當店,附近的巷弄、房舍與路人都十足南部情懷,給我一種有別於天龍都心的溫度。

第二次踏入板橋,是為了幫研究所同學代課一周,我必須搭捷運到板橋新站轉乘公車。在那五天裡,我天天在公車上欣賞從板橋市區到中和的沿路風景,畢竟是沒去過的地方,每一刻都著實新鮮。新板特區,路面寬廣,四周坐落高聳、造型簡潔的現代化大樓,穿梭在這樣新興的都市景觀裡,就像是身在東區或信義特區,接著公車駛入板橋後站一帶,商家的群聚可以窺見板橋火車站未遷站之前的繁榮光景,接近中和交界,開始出現住家與店面混和的連棟透天,路人有老有少,很像我家鄉的街上,沒錯,又是南部風情。


於是,六月中旬開始找房子的時候,板橋便是我首選的地點,一方面基於荷包考量,另一方面,則是因為之前兩次不錯的拜訪經驗,讓我對這個地方產生好感,最後我順利在捷運新埔站附近落角。這間分組雅房的租金介於永和之上,永康街之下,所有雜支費用都要與室友均攤,室友是一位台大研究生以及他的母親,雖然這組合有點奇怪,不過至少他們不會抽菸也不會在晚上吵人,這就難能可貴了,但願之後均攤雜費時不要雞雞歪歪就好。我租的地方位於社區大樓裡,有警衛、有電梯,三分鐘到捷運站,五分鐘到新埔市場,七分鐘到莒光路,十分鐘到新北市立圖書館,大樓對面就是公園,夫復何求?雖然每天晚餐時間都可以聞到不知從哪戶人家飄來的媽媽的味道,八點以後還可以免費聽到初學者很不熟練的薩克斯風樂聲,這些另類的bonus。不過回歸現實面,我的荷包底仍然是每個月在跟房租見面,就是拆不散他們倆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