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在Bruno Maurice手風琴演奏會之後


日前在國家音樂廳聆聽了一場別具風格的手風琴演奏會,係由法國手風琴樂手Bruno Maurice,台灣NSO首席弦樂團,以及舞者彭彥鳴、紀杏錡共同合作,節目名稱取作「探戈巴黎 → 台北」(Tango! From Paris to Taipei),是一場跨界(音樂/舞蹈)與跨國(法國/台灣)的空前演出。

我對於手風琴(Accordion)的印象,最早應是來自於金門王與李炳輝,那把大紅色的手風琴,推拉之間充滿濃濃的那卡西韻味,是一種只屬於街頭藝人的歡喜與悲愴。抑或,浪漫一點,在法國電影《艾蜜莉的異想世界》中,配樂家Yann Tiersen大量運用手風琴來編寫一幕幕樂章,輕鬆、愉快、浪漫、甚至帶點童趣的節奏,讓手風琴變成了最具法式風情的樂器代表。

大部分所見的手風琴多為鍵盤式,其實手風琴也有按鈕式的,這與我們一般所認知的琴鍵概念有有出入,取而代之的,是一排排密密麻麻的小圓按鈕(如下圖)。像Bruno Maurice所使用的手風琴,便是古典式的巴揚手風琴(Bayan),這種手風琴源自俄國,聲音與一般具甜美音色的手風琴不同,它的音色較為冷冽厚重,音量具有魄力,適合演譯巴哈的管風琴曲,或是較具前衛性的音樂作品。

(Photographer: Jean-Pierre Dalbéra)

我對於手風琴這類的樂器有特別的偏愛,除了其特殊的和弦音色之外,它的演奏方式對我來說有股莫名的吸引力,讓我想要介紹一項很有趣的樂器,相較於手拿式風琴,它可謂桌上型的手風琴(絕對不是國小教室裡那種用「腳」踩的風琴),它叫做「簧風琴」(Harmonium)。係因某日看過Chris Garneau演奏此樂器之後,我就不禁愛上這個小巧迷人的謎樣樂器,對它產生了某種程度的愛戀,或許以後我賺大錢了會瘋狂買好幾組來收藏。

Chris Garneau - "Not Nice" with Harmonium




抱歉一下子扯太遠了,現在來分享當天觀賞演出的心得。由於很晚才知道這場表演的資訊,再加行程安排上有點遲疑,以至於買票時只剩最後一排的位置可以選,所以我幾乎可以說是貼在音樂廳的牆壁上,不過能夠有機會欣賞好的演出,就算是坐在最角落也是值得的。

表演舞台設計素雅,後頭擺放了幾個沙發座、簡易式吧台,搭配幽幽燈光,給人一種彷彿座在酒館內聆聽探戈舞曲的視覺印象,而舞台中央是NSO的區域,大型樂器坐著、其餘小提琴手皆是站立演奏,主角Bruno Maurice則站在最中間。



首先,由兩位台灣舞者扮演情侶入場,坐在舞台上的沙發席,接著NSO演奏者陸續進場,最後是Bruno,觀眾旋即響起轟雷掌聲。開場曲是阿根廷手風琴大師Astor Piazzolla的經典名曲「Adios Nonino」,是一首很棒的開胃菜,能呈現出手風琴的雙面音色,先是清亮分明的輕快,接著進入的柔軟長韻的抒情低韻。

而後依序是Invierno Porteño, Cuatro Estaciones Porteñas(Astor Piazzolla)、Suite Lumière (Bruno Maurice),以及Tres Tangos Sinfónicos(Astor Piazzolla)。在NSO樂團中,我非常欣賞鋼琴的部分,吸引人的程度不輸主角Bruno Maurice,雖然她能表現的段落並不多,但是每每一出聲,便可知其功力之深、游刃有餘。另外,兩位台灣舞者的表現也十分傑出,當然他們並非每首樂曲都得出來伴舞(是為了換衣服或視曲目而定不得而知),舞者與樂手,彼此之間既是主角也是陪襯,我一下看女舞者旋轉的衣襬,一下又看Bruno在鍵盤上快速游移的右手,是主是客隨觀眾自己高興去作焦點變換,是一種很新鮮的觀賞方式。

此時,坐在我右手邊的女士不停地點頭搖擺,原本以為她是聽得入迷所以身體隨著音樂韻律擺動,沒想到仔細一看,她是真的睡著了!畢竟今天的手風琴曲目與印象中輕快曲調的風格不同,再加昏暗的燈光以及全弦樂的陪襯,的確是或多或少有催眠的效果。

中場休息後,下半場演出只剩Bruno Maurice一個人在台上,因為緊接著三首手風琴演出皆為獨奏:「Saumur Pétillant」、「Nuage」、「Sur les Quais du vieux Paris」。這三首樂曲都是他自己的創作,風格顯然與上半場很不同,著重在手風琴音色本質的呈現,在樂曲中出現許多諸如顫音、長音、極低、極高等音色,著實展現一位純熟手風琴樂手的演奏功力,樂曲形式也比較偏向前衛性、當代性的風格,跳脫傳統的旋律窠臼,刻意安排許多不協調、或者節奏極轉的段落。

接下來是David Chesky的「American Bluegrass」,因為是純粹NSO樂團的演出,故在此不多加贅述。最後,終於讓我等到這首「Concerto Cri de L'Âme」是Bruno Maurice的經典作品,也是唯一能在YouTube上找到的作品:

Concerto Cri de L'Âme (Bruno Maurice)


台灣官方將這首曲名譯為「銼刀的聲響」,我不懂為何âme在這裡被翻譯成銼刀,法語的銼刀是lime,而âme應該是靈魂的意思,不曉得是誤翻還是另有所指?我傾向直譯為「靈魂的吶喊」,這名稱更加令人起雞皮疙瘩啊!「Cri de L'Âme」一曲,運用巴揚手風琴的特色,表現許多如吶喊般的長音,彷彿人生的悲鳴與感嘆。引自Bruno Maurice的自述,這首歌是「來自我靈魂深處的叫喊,獻給我已逝的父親。」(The scream of my soul, dedicated to my lost father.):

第一樂章,充斥著叛逆的氛圍,狂野又紊亂的音樂向上盤旋消失,讓聽眾深深嘆息、一片靜謐……進入了恆星的時區。就像在痛楚中發出的安靜尖叫聲,主題變得越來越強烈、取得全面的勝利。 第二樂章,「輕撫」是對愛與柔情的讚美歌。沐浴、休息、與世無爭、和平與寧靜。第三樂章,手風琴的E調導奏是自由爵士的節奏,隨著旋律擺動,演奏出E調探戈。主題在中間終止處稍稍稀釋成開頭的主題,之後會以激烈的舞蹈形式再現,瘋狂旋轉不已。

印象最深的,便是中間幾近無聲的第二樂章。由於在觀賞表演之前,我已經先行在YouTube上聆聽過此曲,所以我一直很擔心會有觀眾在這個段落就拍手打斷演出。在此段落,Bruno Maurice表現的方式令我激賞,我覺得他與胸前的那台Bayan手風琴已經融合為一體,達到琴我不分的境界。只聽得到空氣進出的聲音,並沒有震動到簧片,如同人體肺部般的吐納,漸漸地我的焦點從聽覺轉變為視覺,看著他的動作,兩隻手展開-聚合,又展開-又聚合,不斷將手風琴推拉,產生出摩擦的聲音,彷彿人的呼吸。想當然而,全場觀眾屏息觀看他推拉的過程,當然不會有人傻到鼓掌打斷演出,慢慢地,又逐漸喚回主旋律,最後在最樂曲最高潮瞬間齊聲結束整首曲子,令人驚艷啊!

安可曲依舊是演奏手風琴大師Astor Piazzolla的作品--「Oblivion」(遺忘),這首探戈曲緩慢而抒情,兩位台灣舞者也一同出場伴舞,細若游絲般地來回律動,彷彿記憶深處裡的勾扯,脆弱而又堅韌,搭配上NSO,是一首很精彩的演繹!坐我左手邊的兩位女大學生,甚至還用「終於聽到一首最讚的」來評論之(但平心而論,我個人是比較喜歡「Cri de L'Âme」),不過這皆大歡喜的局面,也算是為整場演出畫上一個完美的句號了。


Related links:
.Bruno Maurice official site http://appassionata.free.fr/
Bruno Maurice談巴揚 (該部落格分享很多古典手風琴資訊)

2 Comment 給我回應:

Anonymous said...

哈囉
我也有寫這場喔,同好耶:
http://www.wretch.cc/blog/zansteven/847944

Fango Huang said...

Hi樓上的,我知道喔,早就放你的連結在文章後面了喔,看到了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