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要神化Janet,但她真的很神


Janet帶100支牙刷去旅行》讀後感:

幾年前就一直有收看旅遊生活頻道的習慣,藉以吸收各國的旅遊和文化資訊,《瘋台灣》也是我固定會收看的節目之一。Janet雖出身華人家庭,但自小在美國成長,國、台、英三語交雜是她的主持特色,透過一位會說中文但又沒有太多華人文化包袱的人來發掘台灣,是一種很有趣的切入角度。

這本書算不上是完整的自傳或是旅遊書,感覺上比較像是短篇散文的綜合集結,蒐錄一些Janet幼年直到當上主持人這段期間的成長趣事,以及她遊走各國的遊記和感受。她本來就不是文學出身,而且本書又是由英文轉譯而來,所以對於本書的文筆我的要求並不高,作為一本休閒姓的書籍,閱讀的流暢性不錯,很快就可以翻完,圖文搭配也算是得宜。

看完這本書,你就可以很清楚了解,為什麼Janet有資格獲得今日的成功。絕對不是倚靠她姣好的外貌,而是她有一顆冒險的心,和包容全世界的愛。不像嬌生慣養的嬌嬌女只顧花錢出國享樂,Janet自16歲起志工的旅費都是靠自己的雙手賺來或是募資,而她的旅程目的也不會只是為了遊樂,而是透過自己的專長和力量,深入落後地區去幫助那些需要的人,不同文化的交流,讓她面對許多人生思考和價值觀的建立。

曾經在一場音樂會遇見Janet,當時的她在演藝圈已小有名氣,她和幾位朋友坐在觀眾群裡,非常低調、完全看不出明星的架子,也很親切地回應幾位認出她的觀眾。在電視節目裡的她,總是精力充沛、大膽無懼,而當天音樂會親眼見到她,卻是呈現出一種非凡的氣質。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原來她不僅是高材生,還有很深厚的音樂學習背景和素養,這也難怪親眼見她整個人都散發著才女的優雅氣質。

臉書囈語:後悔一輩子

生命中總會出現過幾個人會讓你覺得「若不去認識的話,肯定會後悔一輩子的」。但是並非所有人都願意給你機會,他們可能拒絕你、忽略你或甚至逃避你,所以某種程度上來說,生命中是註定要有某些人讓你後悔一輩子的,即便你已經展現了你的最大誠意。

愚公與0.1%


今天跟一位德籍研究生聊到台灣考試的現況。

我跟他說台灣目前最一窩蜂的考試是公職人員考試(國營企業/公務員/教師),錄取率幾乎是千中取一,甚至萬中取十。然後他就問我,扣掉會上的那一個人,剩下的999個人,心裡到底都在想些什麼,是用什麼心態來面對考試?我向他解釋了一些狀況,也分享我自己參加各類考試的經驗。他說要是他的話,看到這種誇張的錄取率,絕對不會去報考,而是改去找其他比較有希望的工作。完全呈現一種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灑脫,卻也不失德國人慣有的實事求是精神。

他從不同角度的觀點切入來看台灣考試文化,給我許多省思。對啊,每每參加這種大型考試,就算是準備再萬全的人也都無法保證自己會是上榜的那一個,為什麼許多參加考試的人,卻要不停催眠自己會是名單上的唯一呢?大多數人根本是愚公鬼上身,家門前若有一座山,不是想繞道而行,而是想把整座山直接搬走!若不是現代愚公,那就是太愛幻想,不切實際,寧願把自己投擲在一個沒有希望的洞裡頭,與萬人一同攪和,攪了一年半載之後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有。

其實台灣這種考試文化由來已久,考試的方法雖然是最爛的,但也是最公平的方式。只要你繳得起報名費,你就有一個資格可以去幻想自己會是上榜的那一位,或者甚至真的可以金榜題名、美夢成真。或許,台灣人在面對實際之前,寧願傾向先去面對一個美夢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