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是我要神化Janet,但她真的很神


Janet帶100支牙刷去旅行》讀後感:

幾年前就一直有收看旅遊生活頻道的習慣,藉以吸收各國的旅遊和文化資訊,《瘋台灣》也是我固定會收看的節目之一。Janet雖出身華人家庭,但自小在美國成長,國、台、英三語交雜是她的主持特色,透過一位會說中文但又沒有太多華人文化包袱的人來發掘台灣,是一種很有趣的切入角度。

這本書算不上是完整的自傳或是旅遊書,感覺上比較像是短篇散文的綜合集結,蒐錄一些Janet幼年直到當上主持人這段期間的成長趣事,以及她遊走各國的遊記和感受。她本來就不是文學出身,而且本書又是由英文轉譯而來,所以對於本書的文筆我的要求並不高,作為一本休閒姓的書籍,閱讀的流暢性不錯,很快就可以翻完,圖文搭配也算是得宜。

看完這本書,你就可以很清楚了解,為什麼Janet有資格獲得今日的成功。絕對不是倚靠她姣好的外貌,而是她有一顆冒險的心,和包容全世界的愛。不像嬌生慣養的嬌嬌女只顧花錢出國享樂,Janet自16歲起志工的旅費都是靠自己的雙手賺來或是募資,而她的旅程目的也不會只是為了遊樂,而是透過自己的專長和力量,深入落後地區去幫助那些需要的人,不同文化的交流,讓她面對許多人生思考和價值觀的建立。

曾經在一場音樂會遇見Janet,當時的她在演藝圈已小有名氣,她和幾位朋友坐在觀眾群裡,非常低調、完全看不出明星的架子,也很親切地回應幾位認出她的觀眾。在電視節目裡的她,總是精力充沛、大膽無懼,而當天音樂會親眼見到她,卻是呈現出一種非凡的氣質。讀完這本書後我才發現,原來她不僅是高材生,還有很深厚的音樂學習背景和素養,這也難怪親眼見她整個人都散發著才女的優雅氣質。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