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公與0.1%


今天跟一位德籍研究生聊到台灣考試的現況。

我跟他說台灣目前最一窩蜂的考試是公職人員考試(國營企業/公務員/教師),錄取率幾乎是千中取一,甚至萬中取十。然後他就問我,扣掉會上的那一個人,剩下的999個人,心裡到底都在想些什麼,是用什麼心態來面對考試?我向他解釋了一些狀況,也分享我自己參加各類考試的經驗。他說要是他的話,看到這種誇張的錄取率,絕對不會去報考,而是改去找其他比較有希望的工作。完全呈現一種山不轉路轉、路不轉人轉的灑脫,卻也不失德國人慣有的實事求是精神。

他從不同角度的觀點切入來看台灣考試文化,給我許多省思。對啊,每每參加這種大型考試,就算是準備再萬全的人也都無法保證自己會是上榜的那一個,為什麼許多參加考試的人,卻要不停催眠自己會是名單上的唯一呢?大多數人根本是愚公鬼上身,家門前若有一座山,不是想繞道而行,而是想把整座山直接搬走!若不是現代愚公,那就是太愛幻想,不切實際,寧願把自己投擲在一個沒有希望的洞裡頭,與萬人一同攪和,攪了一年半載之後結果還是什麼都沒有。

其實台灣這種考試文化由來已久,考試的方法雖然是最爛的,但也是最公平的方式。只要你繳得起報名費,你就有一個資格可以去幻想自己會是上榜的那一位,或者甚至真的可以金榜題名、美夢成真。或許,台灣人在面對實際之前,寧願傾向先去面對一個美夢吧!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