廢紙回收 Waste Paper

"Untitled Collage" (2003) Fango Huang

天氣好的那幾天,順手整理起那些不知什麼時候開始泡水發霉的書,裡頭好些書都還沒有機會翻它,卻死命黏在一塊兒怎麼翻也翻不開。小心翼翼地撕開其中兩頁,已經分不清楚是左邊的字印在右邊,還是右邊的字印在左邊,右下角原本相貌堂堂的人像,現在活像個鬼影,只好放棄。

櫃子裡還有好幾本怪書,完全無法回憶當時為何要掏腰包買了它們。此刻它們也整整齊齊地和那群無可救藥的泡水書疊在一塊兒,直接跳過二手書網拍的手續,在箱子裡等待回收阿婆的審判。

一大疊高中參考書,離我現實生活好遙遠的夥伴,已經分不清楚當時是痛恨它們還是深愛它們。隨手翻了一翻,發現歷史科特別多本。高中我尤其討厭念歷史,所以更確定了其實我是痛恨著它們的,於是便整疊抱起,準備闊氣地往回收箱丟去。不巧看到書中間夾了十來張A4紙,想抽出來另外整理,沒料到,和只拿四十分的研究方法報告夾在一起的,竟是一張看不出所以然的拼貼作品。

大二輔修美教系,修了一門必修「素材與造形」,這張拼貼應是某一周的課堂作業,題目是「質感拼貼」,也就是要運用不同質感的紙張拼貼成一幅完整的作品。傻傻地與塵封七年的作業對眼了幾分鐘,突然發覺我那時候的想法真的好單純,單純到有點愚笨,誤以為所謂的質感就是指畫面所表現出來的質地,結果只找了一堆海報和廣告單來進行剪貼,卻忽略了不同紙材之間豐富的質感紋路,除了視覺表象之外,那是帶有觸感的!這也難怪,那時鄭亦欣老師看完作品之後,給我的評語是我給自己設了限。更驚訝的是我發現,我似乎始終沒有把老師的話聽懂,這七年來,我不斷地給自己畫了許多界線,好一個受困的呆瓜。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