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菲近況 Recent Situation in the Philippines

"A corner of Dumaguete City" Photographer: Fango Huang

俗話說「報喜不報憂」。

其實在菲律賓服役的這一年,的確是有許多新奇的事物值得分享的,不管是在食衣住行育樂各方面。大至對整個國家教育和文化的省思長論,小至一篇餐廳食記或是今天學生又問了什麼怪問題的心得感想,在這裡,每一天都有不同的發現和挑戰。

去年我在這個時候入伍,現在回想起來已經是一段非常遙遠的歷史了,在成功嶺我天天與餿水為伍,吃三餐我就得倒三餐餿水,三週鍛鍊下來除了雙手長繭之外,力氣變大了許多,算是額外的收穫。緊接著是為期三週的專業訓練,地點在中原大學,算是正式認識赴菲奮戰同梯的第一站,課程上過什麼其實已經記不得了,只記得不怎麼專業的研究生助教瘋狂批評役男的試教,對了,另外還有幾位以操北京腔為豪的人,印象深刻到我想忘也忘不掉。

遙想當時,對菲律賓這個國家只是一知半解,因此心中充滿許多問號,疑問的背後,仍是有許多期待、抱負甚至是幻想。興致衝衝開了個部落格,想要好好紀錄這段感覺特殊但又不太特殊的服役生涯,沒想到一年後的今天,數一數,文章只有五篇,而且其中三篇還是在專訓時寫的。

發生什麼事?到底沒寫文章的原因是什麼,其實我也不太清楚,畢竟可能影響的因子太多。以前念研究所的時候,雖然忙但是三不五時還是會更新一下文章,不管是在心情極差的狀態,或是看到某部想再看第二次的電影。而在國外服役的這一年,應當會有更多東西需要分享,但是卻反而沒有文章產出,真是弔詭啊!

我想一大部份的原因應該歸咎於太忙的關係,在菲律賓教學的工作,我不單只是一位教師而已,還必須身兼打雜的角色,並且隨傳隨到,甚至比正職老師還要正職。每天結束學校的工作以後,回到寢室心裡只想趕快吃飯、洗澡,然後上床睡覺,比較有空閒的時候,就邊上網邊看新聞或是《娘家》。週末假日照理說應該是真正能放鬆的日子,可是週末假日總會有出奇不意的校外活動和宗教活動必須參與,最高峰甚至可以連續兩三周都沒放到任何一天假,真的是只能忙裡偷閒。

其次,另一個沒有文章的原因,應該是想要分享的東西太多了,多到一個我沒有辦法在短時間內處理好的境界。無論是課程教學、學校活動,或甚至出門吃飯閒晃,我都會努力地拍照,一點一滴蒐集這些和我們自身文化不同的東西,一整年下來照片數已經破一萬,面對這些龐然大物,完全不知道該如何整理起,倘若沒有一段足夠長的時間讓我好好整理的話,這些照片大概只能永遠留在硬碟裡供我孤芳自賞了。

本以為三月底學期結束,就能有一個月的假期可以好好休息,但沒想到人算不如天算,終究還是被學校安排負責暑期補救教學課程,而且直到退伍當日。我想「物盡其用」和「保存期限」詞義的最佳寫照大概就是這樣吧!幸好暑期課程只有安排上午,下午我還是有半天的時間可以自由運用,希望能利用這些空檔陸陸續續分享一些在菲律賓教學與生活的點滴。

Related Link:

PHIGO BUZZ 菲狗拔絲 http://phigobuzz.blogspot.com/

1 Comment 給我回應:

Anonymous said...

你啥時才會榮歸阿? 記得當初跟你聯絡時我也是剛入伍,現在我都退伍快半年了! 有空聯絡一下,我很想聽你分享在那邊的生活,聚聚餐聊聊天吧(yotok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