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報與破我 Pots and Broken-Me


夜夜都能非自動獲取榨乾與強灌雙重感受的學子,一如往常地於人煙稀少的慈恩樓餐廳用完早膳,走出餐廳欲上台階集合,沒想到此時忽然眼前一亮,彷彿左眼角兩公尺處有一宇宙黑洞,吞食我的視線往那邊去,我的媽呀~是破報!破報啊!這不正是我告別台北生活後,一直許久未見的老友破報先生來著咩!嘴巴與內心都在歡呼的同時,沒想到一旁的華麟看到破報也產生出一樣的共鳴,真可謂知心啊!或許我們對破報都曾有著相同的記憶,也或許它都曾在我們的生活中占有那麼一部分,即使是微不足道。

彷彿當兵後,什麼都給切斷了,那些平常以前會做的事,看藝術電影、看小劇場、跑展覽,大大小小各式詭異的藝文活動,如同印在破報上那些黑白與彩色之間參差般的華麗詭譎,已經是只能遠觀而不可褻玩焉了。入伍雖然一個月了,但與破報卻是有數個月的距離,不禁讓我想起離開台北的那天,那一天在我的心底比起入伍日鮮明許多,你無法想像一個從未見過世面的鄉下孩子,為了求學已經隻身在台北生活了七年,就算沒有融入他也算是過得習慣。一下子從繽紛的台北,搬回到四處只有稻田和老人的家鄉,彷彿一種反地心抽離式的自殺宣告,藝文的薰陶早已在我離開台北的那一刻起,從我的身上逐漸褪去,慢慢地、無情地剝落,並幸災樂禍地告訴我,我已經很難再有機會粉飾想像中的自己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