兵前獨旅 Independent Travel



老大不小的25歲,剩不到兩周就要入伍就當個不折不扣的菜鳥老兵。記得大學的時候還很自豪高中過著獨立的生活,早已經習慣遠離家人而凡事只靠自己,沒想到這股自以為的獨立感,早已隨著年齡的增長與外在現實環境的壓縮,相形之下正逐漸凋萎當中。

有人說沒當過兵就算不了是個男人,但是卻有太多例子顯示,就算當了兵也終究成不了一個男人。對我來說之所以稱為一個男人,是必須自己有能力擔當一面、處理自己的大小事務,面對困難與挫折也都要有勇氣自己承受,這可不是當個兵就可以解決的事情。這種當兵與男人之間的等號連結,都是由一群退役後還把軍中往事當作豐功偉業來閒話家常的人嘴巴裡吐納出來的公式結論,畢竟大腦簡單的人想得總是比較簡單。

不管怎麼地,兵單終究會有來的一天,我也很高興它的到來,它可以幫我化解一些我還長不大的成見,似乎當完了兵,就沒人會把我當作小孩一般,當然在其之後接踵而至的,諸如賺錢、娶妻、生小孩這些拉哩拉雜的事情,也都是死命連接著,你逃也逃離不掉的傳統人生序列枷鎖。

我已經想盡辦法把當兵轉變為一種對我而言真正的蛻變,而不只是頭腦簡單四肢發達地數著饅頭度日,相信未來的每一關都會是個挑戰,刺激而又殘酷,而且我都得自己一個人去面對。我在入伍之前,為自己安排了一段為期七日的環島旅程,主要的行程都放在未曾拜訪過的東部地區,說來也慚愧,都活到25歲了,小小一個台灣島竟然還有我沒有掠足過的地方。當然,為了形塑這象徵性的獨立宣言,我得自己一人獨立完成這趟旅程,或許旅程中會感到孤單又無助,但是絕對是純粹又自然。願放下世俗的一切,投懷在台灣美麗的山海之景中,而後拾起行囊,繼續獨自一人在陌生的國度裡努力前進。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