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溪線的寧靜與斑駁 The Silence of Pingxi


老早規劃好平溪線之旅的日子,恰好遇到一月最強勁的一股寒流,臺北市區降至將近十度的低溫,想必山上是更冷了,但是我還是不畏風寒前往了。其實一直到最近要離開台北才發現,我真的對台北不夠熟悉,雖然淡水、金山、九份這些地方,曾在大學時期走過,但是還是有許多遺漏的景點,最後我選澤了平溪作為告別臺北的禮物。

我先搭區間車到瑞芳站後轉搭平溪線,路上不時可看見的穿流不息的溪澗與一池池藍綠色的水潭,正生意盎然地在綠油油的山林之中呼吸,呵,原來臺北還有這塊淨土!不過可惜的是,平溪線隨著觀光的發展,已經置入了太多不必要的商業氣息,害我有點搞不清楚主要是來看美麗的自然與人文風景,還是特地來逛商店、吃小吃的,尤以平溪和菁桐最為明顯。

一路下來,我最喜歡十分這個小站(當然還有許多小站沒有機會下去逛),雖然她也開始受到商業化的侵襲,但是從車站延伸出去的小巷裡,總是藏著許多的驚喜,可以發現有著美麗菜園的純樸人家,或者是充滿歷史拂過痕跡的斑駁牆垣,這一切都是很寧靜的,我說的寧靜並不是指聲音很小,而是指一種感覺的氛圍,讓人有靜心下來沉澱的感受。寧靜的自然、純樸的人文,以及我大口大口呼吸的新鮮空氣,滿腦子的煩惱已經逐漸被蠶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