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OMO L-CA 處女捲

我不是個會亂按快門的人,所以一捲底片我可以拍很久,可能幾天才按個一張。平時走在路上,我會觀察一些感覺不錯的景色,記在腦海裡,等過個幾天之後再去拍它。手邊這台LOMO L-CA,其實是跟我老哥借來的,我實在很想體驗LOMO的魅力,恰好老哥最近有買一台LOMO,所以便水到渠成,經過了一個半月,我終於把相機裡的底片拍完了。因為這是第一次拍LOMO,很多事情都還不甚熟悉,捲底片還發生了一點意外,在手動捲片的途中,我竟然手殘把背殼弄開,好幾張底片因此曝光,希望不是我特別喜歡的那些。

把底片拿去三一快照沖洗的時候,一位女顧客看到我手中的底片盒感到很好奇,她問老板:「現在還有人用底片拍照啊?大家不是都用數位相機了嗎?」老板說:「是有變比較少人用,但還是有一些人喜歡用底片拍照。」接著,女顧客轉頭過來問我:「為什麼你要用底片啊?是差在哪裡?」我只回她四個字:「質感不同。」只見她一臉疑惑,又轉過頭去跟沖洗店老板繼續聊底片的事。

這捲熬了很久的處女捲,終於出來與我坦誠相見,可能是因為自己的攝影經驗還不足夠,又或許是因為底片過期的關係,要不然就是相館洗糟了,我覺得作品並沒有把LOMO的特色發揮得很好,36張裡頭扣掉完全失敗和曝光的,大概只剩下十來張能看,最後挑選了五張還算過得去的來與大家分享。





盲目 Blindness by José Saramago

彷彿一場瘟疫,他們一個接著一個盲目了。他們都曾經看得見,然而此刻眼前只剩下無奈的白光,有如高掛在天邊永不墜落的太陽,用最耀眼的光芒二十四小時刺激著他們的視覺神經。

雖然看不見外在的世界了,但是他們卻把自己的內心看得更清楚,清楚自己原來也是那種人,心裡被壓抑的過去和被教條禁錮的慾望,憑藉著反正沒人看得見的理由,都一股腦兒爆發了出來,他們又慌又亂不知所措。

恐懼的不只是自己生命的安危,還恐懼著人們之間逐漸惡化的心,每個人都為了生存豁了出去,為了食物他們可以不顧一切,一旦把東西吃進肚裡,理當要處理之後排泄的問題,但他們不僅恣意排泄穢物,某些人也恣意排泄性慾,倒頭來人畢竟也是動物,尤其在沒有法紀的時候,說難聽一點,就是隻野獸。

在盲人的國度裡,只要你有一隻眼睛可以看得清楚,你就是國王,幸好這雙可以看清世界的眼睛長在醫生老婆的身上,她有絕對的特權可以窺視別人,但她亦有義務接受那些慘不忍睹的畫面,不過令人唏噓的,在真實的世界裡,真正擁有權力的人們卻沒有那雙可以看清一切的眼睛。

可貴的,在險惡的環境裡人們仍然保有希望,他們相互合作、互相扶持,縱使世界已不是原來的那個世界,無論是外在世界和人們內心的世界,都變得如此殘破不堪,但是故事的最後,總是得有戰勝和存活的那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