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motional Arithmetic 巴黎心.楓葉情

a.k.a. Emotional Arithmetic: Autumn Hearts: A New Beginning(完整片名)
a.k.a. 情感算術(大陸譯名)

我看過的加拿大電影並不多,因此無法判定《巴黎心.楓葉情》是否足以代表加拿大電影圈的現況,它搓合了美國獨立電影與歐洲文藝片的拍攝手法,角色雖少,但仍著重於表現每個角色不同人格特質與彼此之間的情感,敘事雖然稍嫌緩慢,但穿插其中的回憶確實活化了片段之間的組成,當然也少不了加拿大美麗如畫的風景,以及貫穿整部電影的音樂敘事,縱使其探討的主題頗為沉重,但是電影結束後卻仍能讓人覺得格外清新。



【Melanie, Jacob & Christopher】

電影的時間主軸是在1985年,但要闡明這三個人之間關係,那是更早的一段故事,1941年二戰期間,德國占領了法國巴黎,大批的猶太難民被送往收容所暫時監禁,這段期間Jacob照顧與父母失散的可憐美國女孩Melanie與愛爾蘭男孩Christopher,他們兩人在患難中相遇,而後成為青梅竹馬,彼此有著深厚的情誼。

Jacob透過關係讓他們逃離這個可怕的地方,但Melanie與Christopher仍因國籍不同而被迫拆散,轉眼間戰爭已經平息,Melanie在加拿大落地生根,一直以來她都在找尋Jacob的下落,34年後的今日,終於連絡上Jacob並邀他來訪,但令人意外的,Christopher也一起來了,一時之間混亂的思緒讓她的內心無法平復,所有過去的回憶都更加速地一幕幕出現在她的眼簾。

Jacob能活到今天,其實歷經許多痛苦,原本是詩人的他,再被多次電擊與虐待以後,他已經無法書寫,他的部份回憶也因此喪失。當Jacob走在馬廄裡,陰暗的光線和被監禁的家畜,讓他回想起那些被囚禁在收容所裡的人,他的眼中甚至看到了Melanie和Christopher小時候的身影,在他身旁嬉笑、耳語著,甚至,他對著牲畜們叫起那些難民的名字,這一個個名字對他來說其實都是沉重的回憶。



【Timmy, Benjamin & David】

這三代男人面對擁有戰爭共同回憶的三人之間,有著微妙的關係,David身為歷史教授,但對於發生在老婆Melanie身上那段最為真實的歷史,態度卻是異常冷漠,或許他自覺受到Christopher所帶來的威脅與Jacob失心瘋癲的叨擾。其實他的內心也在交戰,該如何敞開心胸毫無芥蒂地擁抱Melanie的這段過去,是他要面對的課題。

Benjamin這個角色是我最為激賞的,由柏林銀熊獎的年輕影帝Roy Dupuis所飾演,雖然他出現的次數與台詞並不多,但是每一幕演出都處理的很有層次,就算只是躲在背景的一角,一舉一動仍然能呈現出他的確很融入這個角色。

Benjamin與母親Melanie之間是非常親密的,他甚至比父親David更能體會母親的感受,他每天看著Melanie蒐集那段過去的資料,他也試著去了解與分擔她紛亂的思緒,但是Melanie總是教他不要在意、不必擔心,但其實Benjamin知道,母親的回憶已經是他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份,不是說不要就能不要的。

【寫滿回憶的筆記本】

Melanie把當年Jacob給她的那本筆記本送還,每一頁都用娟秀的字跡寫上一筆又一筆密密麻麻的難民資料,如此地歷歷在目,而這本筆記也與Melanie一起度過了34年的時日。但沒想到Jacob卻說他已經忘了這件事,但其實在他內心是記得的,只是他以為這本筆記承載了太多沉重的回憶,因此心想說聲忘了或許能讓彼此更加釋懷。

或許吧,筆記本如同被拋棄的不堪回憶,而被遺落在外,夜裡突然一陣大雨來襲,厚重的雨水無情地拍打與沖刷,書上的墨跡洗得幾乎看不見了。過了一夜,仍然沒有人記得它、挽救它,除了敏感細心的Benjamin,他把早已浸濕的筆記本拿回房內,認真地用吹風機認吹乾每一頁,因為他知道,這本母親珍藏35年的回憶也是他身上的一部份。



最終,再度重複那段Melanie於開頭訴說的內心話:「我相信上帝,但上帝祂相信我嗎?」這句話帶點無奈,畢竟在年幼的Melanie身上發生這樣的事,對她而言的確是一場痛苦至極的惡夢,我們可以相信上帝,但是是否上帝就能因此兼顧世界上的所有人,不讓他們遭受苦難呢?也許到頭來,能相信我們的只有自己。

本片以老人牽著小孩的畫面當作結尾,似乎象徵著血脈與歷史的傳承,也許孫子Timmy現在什麼也不知道,縱使在他身邊圍繞著擁有這些回憶的人,但他長大之後是否會知道Melanie的這段故事?可以肯定的是,經歷這段故事的人,永遠無法抹滅歷史在心中所留下的痕跡,而知曉這段故事的人,也將永遠無法忘掉。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