流浪神狗人 God Man Dog




《流浪神狗人》是一部很「臺灣」的電影,臺灣的好山好水、風俗民情、宗教信仰,全都環環相扣地串接在其中,卻一點也不會感到矯揉造作。發生在不同時地的故事,緩緩依循著劇情脈絡走,最後所有角色奇妙地連結在一起,這種電影敘事手法在臺灣電影並不多見,以我看過的外國電影來說,我覺得《心靈角落》(Magnolia)和《命運的13個交叉口》(Thirteen Conversations About One Thing)都算是運用此種敘事手法極具代表性的經典作品。

神、狗、人的隱喻,在宗教上分處不同的輪迴等級,而英文片名又可發現God與Dog的回文趣味。信仰基督的原住民必勇,氣憤上帝無法幫助他戒除酒癮,他在信仰中迷失了自我,但最後救贖他的竟然是牛角車上那一尊莊嚴的佛像。而患有產後憂鬱症的青青,在寶寶猝死後的強烈打擊之下,希望倚靠上帝找到內心的安定,為了專心地信仰她丟棄了老公收藏的昂貴佛像。到底佛像和神之間的關係和本質是什麼?而信仰在這些人心中又扮演了什麼角色?我認為,信仰什麼宗教流派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信仰本身,我相信最重要的就是要能夠信仰自己,並對自己忠誠,也許當我們遭遇困難、深陷困惑,信仰是一種能增加自信和安定自我的好方法,但是最後去克服障礙的終究還是只有自己。

我很欣賞高捷在這部電影的演技,他把牛角這個角色演得十分誠懇自然。牛角的身體雖有殘缺,但他並不因此放棄自己,甚至他也不放棄任何一尊佛像,那些被丟棄在荒郊野外斷手斷腳的神像,祂們並不為預測名牌而存在,但是人們卻因為祂的預測不靈驗而將祂破壞流放,牛角總是會一個一個撿回來,幫祂們補上小手小腳,雖然是粗糙了點但是卻充滿了誠意。哎,連神明都有這樣悲慘的一天,更何況是人呢?殘缺的人對自己的生活感到滿意,心理是一點也不殘缺的,而對比起身體完好的人,內心卻是常常感到不滿足或甚至空洞乏味,這部電影充滿了許多這種令人深思的有趣對比以及相互隱喻,這是我令我很欣賞和推薦的優點。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