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中的破壞 Muggy Destruction


我的心情總是隨著天氣擺動,這幾天臺北真的很熱,像這樣悶熱的天氣,我的心情就很難快樂起來。

昨天起了個大早,分不清是自然醒還是被熱醒,夏天的四點半,天已經亮得和平常白天差不多了,難得一早有精神可以走到廚房倒杯豆漿,走到陽台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再喝一口冰涼的豆漿,早晨微微的風,心情也開朗了許多,凌晨五點的永康街好安靜,只有鳥叫聲。

望向樓下,盡是一片破垣殘壁,看著那輛還沒開工的挖土機,心裡開始聽到吵雜的聲音。這附近的老舊住宅最近都被建商買走了,一間又一間地夷為平地,只剩下我們這棟釘子戶,在附近飽受戰火摧殘之後依然還健在,再過個一年半載,我看這棟老公寓也不保了,它將會變身成大安區裡最高級的住宅大樓。

是有緣還是宿命?之前住永和的時候,附近也是有人把舊房子拆了,蓋成新的大樓,讓我飽受一年的噪音之苦,沒想到搬來永康街之後,又再度目睹破壞和重建的過程,從連日的噪音和地震般的動搖中,我見證了臺北都市更新的歷史。

也許,我也正需要這樣的破壞和重建,才會有新的人生風貌,只是我現在不太清楚,我是已經破壞了,還是有待破壞。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