悶熱中的破壞 Muggy Destruction


我的心情總是隨著天氣擺動,這幾天臺北真的很熱,像這樣悶熱的天氣,我的心情就很難快樂起來。

昨天起了個大早,分不清是自然醒還是被熱醒,夏天的四點半,天已經亮得和平常白天差不多了,難得一早有精神可以走到廚房倒杯豆漿,走到陽台呼吸一下外面的新鮮空氣,再喝一口冰涼的豆漿,早晨微微的風,心情也開朗了許多,凌晨五點的永康街好安靜,只有鳥叫聲。

望向樓下,盡是一片破垣殘壁,看著那輛還沒開工的挖土機,心裡開始聽到吵雜的聲音。這附近的老舊住宅最近都被建商買走了,一間又一間地夷為平地,只剩下我們這棟釘子戶,在附近飽受戰火摧殘之後依然還健在,再過個一年半載,我看這棟老公寓也不保了,它將會變身成大安區裡最高級的住宅大樓。

是有緣還是宿命?之前住永和的時候,附近也是有人把舊房子拆了,蓋成新的大樓,讓我飽受一年的噪音之苦,沒想到搬來永康街之後,又再度目睹破壞和重建的過程,從連日的噪音和地震般的動搖中,我見證了臺北都市更新的歷史。

也許,我也正需要這樣的破壞和重建,才會有新的人生風貌,只是我現在不太清楚,我是已經破壞了,還是有待破壞。

La Boîte


你困在裡面
你動彈不得
只得呼一口氣
探個頭
那是外面的世界
而你 屬於裡面
誰來燒熱你眼睛的黑色
連同 香消玉殞

炙熱的米勒 Millet Expo is damn HOT


今天和高中同學一起去歷史博物館看米勒的展覽,熱愛藝術和迷戀法國的我,不管怎麼說都絕對不能錯過這個難得一見的大展,藉此附庸風雅一番。

雖然是非假日,但是人潮依舊非常多,無論是進場或是已經在展場裡面的,大家都是擠成一團,吆喝聲此起彼落,有如身處菜市場般的錯覺。一般大眾的觀展素養的確是尚待加強,不過臺灣能有這種大展的機會也不多,所以會有這樣的盛況我想也是難免的,能讓平常不接觸藝術的人,可以有機會欣賞藝術,也算是美事一樁。

展場動線規劃不良,人潮容易堵塞,某些展區也過於狹小,許多大尺寸的畫作都無法站到遠一點的距離來欣賞,實在是有點可惜,然而許多人抱怨的燈光和說明牌太小的問題,親自探勘之後,我個人是覺得還好,並沒有太大的問題。縱使這次的展場規劃缺點很多,我還是不由得稱讚一下,他們有為兩幅重點鉅作《拾穗》和《晚禱》規畫一個較大的專屬展示空間,這個處理方式很不錯,喜歡這兩幅作品的人,就可以慢慢地靜靜地欣賞。

"Des glaneuses"(拾穗), Jean-François Millet.

"L'Angélus"(晚禱), Jean-François Millet.

我想,光是看這兩幅作品就已經值回票價了,更別說還有米勒一系列的作品,以及與其同時期的藝術大師的創作,把這些作品同時擺在一起展覽,作品之間互相輝映,真的是非常精彩。驚豔米勒-田園之美畫展的展期到九月初,還沒去朝聖的人記得要把握時間,享受精緻藝術的薰陶喔!

衣櫃又多了一點顏色 Colorful Clothes


真的,七彩搭配正時尚!

無論夏天或冬天,我身邊的朋友每天都會穿上不同顏色的衣服,對比起只愛穿低調色的我,他們的精神和氣色都因為衣服的襯托而耀眼了許多。是應該大膽嘗試一些色彩的時候了,最近我讓一些新的顏色闖進我的衣櫃,希望這樣的氛圍可以讓我的心情好一些。

L'Amour Mobile


巴黎,浪漫不是沒有原因。最近看到一則很有趣的報導,巴黎運輸局發表一份調查報告,名為《移動的愛》(L'Amour Mobile),這份報告證明巴黎的確是個浪漫花都,地鐵更是都市愛情故事的重要製造者。

巴黎運輸局調查發現,巴黎地鐵是個滋長愛情的地方,研究人員相信,恐怕不獨巴黎如此,其它城市也一樣。調查顯示,巴黎人在網路上留言尋找那些萍水相逢的美麗陌生人,其中大部分是在地鐵上遇見的。這些人只因一個眼神、一個微笑或一段簡短交談,而無法忘懷對方。在博物館、公園、咖啡屋或大街上擦肩而過,反倒沒辦法激起這麼大的熱情。該局另一項研究則發現,有12%巴黎人有過在地鐵與陌生人認識,後來彼此成為朋友或戀人的經驗。運輸局官員現正構思在地鐵月臺增設咖啡屋,好讓那些彼此看對眼的人能延續他們之間的對話,或提供行動網路服務,讓旅客們能尋找心靈的伴侶。
所言不假,前陣子法語老師也才說過,巴黎是個會讓人們產生化學變化的地方。他搬出鐵證,他的一位朋友,曾在地鐵與一位陌生人相遇,這兩人分處不同行進方向的列車上,但交會的那一瞬間兩人視線有了交集,他朋友心裡便知道「就是她了!」,於是馬上衝出車廂去找她,多麼浪漫的一見鍾情啊!兩人最後順利成為了一對戀人,最近還結婚了。

到底為什麼巴黎比起其他國家的城市這麼不一樣?像巴黎一樣漂亮的地方也不是沒有,我想,除了環境因素之外,法國人特有的文化氛圍和生活方式,都是促成浪漫的催化劑。當一個城市被冠上浪漫的頭銜之後,隨之而來的,就是一群又一群追隨浪漫、渴望浪漫的人,我應該也是其中的一個吧!

Parisians are falling in love with strangers on the Métro(原文)

研究僧修行中 Graduate Online


上面是我的MSN大頭貼,從我隨意塗鴉的作品中擷取下來的,再用繪圖軟體進行局部修改而成,因為是臨時起意,所以也沒有弄得特別仔細,但是我想應該足以看得出來我想要表達的是什麼。695600021是我的學號,繡在這件卡其制服上的名字變成了「研究僧」,這不僅意味著我的身分已經被研究僧所取代,並且也代表著我正遭受到這個身分所衍伸出來的責任與箝制。

為了不讓人生計劃拖延,我必須得在本學期末提出論文大綱,然後在下個學期末完成論文,由於我的墮落與懶散,以及一些風馬牛不相及的雜事纏身,再加上我的個性始終是猶豫不決,所以光是在論文研究方向和研究題目上,就和教授周旋了許久,不僅對不起教授,也對不起自己。我也不知道該如何突破這樣的窘境,只能每天藉由創作曼陀羅(Mandala)來調適自己的心情。

令人高興的,在不斷遭受困難的論文旅途上,又出現了一道曙光。在處理研究對象的部分,因為大學朋友的協助,讓我卸下了不少壓力,我又再次體會到人脈的重要性,藉助著朋友的人脈,讓我的論文又前進了一步。每每在我陷入泥沼的時候,總是會有人站出來拉我那麼一把,我想我真的是很幸福!

被遺忘的端午 Forgotten Duanwu Festival


早上我搭捷運去頂溪的郵局領我的包裹,結果郵局竟然大門深鎖,盛怒之餘,看到張貼的公告才恍然大悟,原來今天是端午節。

為什麼今年的端午過得如此靜悄悄呢?才想到,原來是少了媽媽的粽子。之所以把端午節遺忘了,是因為以往每年的這個時候,媽媽總是會捎來電話,問我想不想吃粽子,她想宅配一些粽子給遠在台北的我,讓我沒回家過節也能有粽子吃。媽媽的手藝非常好,粽子料多又實在,吃了十多年風味依然不減,我也習慣了那道地的家鄉口味,所以其他人包的粽子在我吃起來就不太像是個粽子。最近媽媽的身體狀況不是很好,包粽子又算是一件累人的事,所以今年她就沒有包了,當然我也就沒有口福可以吃媽媽的粽子了。

為了彌補被遺忘的端午,我到小七買了一顆溫泉玉子飯糰,準備用來充當粽子,雖然它形狀不是很像,但是它有米有蛋,我想應該是能勝任這個角色才是。搭配它的,是我最近很喜歡喝的奈奈子葡萄蘇打(要命的貴,很久才能買一次),帶有淡淡的葡萄酒香,搭配上粽子,是一種絕配的中西合璧新式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