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災 Natural Disaster

最近緬甸發生了一場非常嚴重的風災,連日的狂風和暴雨,如同海嘯般吞噬了沿海的低窪地區,那些地方正好居住了許多窮困的人民,在房舍不穩固、防護設備不足的情況之下,無奈且無情地,已經轉化為驚人的傷亡數字。

不管是聖經或是儒家思想,天災常常會被解讀為上天對人類的懲罰,身為渺小軀體的人類,儘管思想再偉大,知識再精進,卻仍舊難逃上天的掌控,一場又一場不可預測的天災不斷地輪番上演,水災、海嘯、地震、風災……甚至未來有可能會發生的小行星撞擊。從大自然乃至於整個宇宙,人類總自以為是全世界的主宰者,但每逢遭遇天災時,我們卻永遠只能善後,就算連科學家和預言家都大聲疾呼預測到了天災,我們能做的依然很有限,冷酷的經驗事實告訴我們,天災是不可預測的,你只能隨時等著被上天懲罰。

我把天災看作兩類,一類是像地震和風災這種的爆發性天災,另一類我則稱它為慢性病天災,其實真正恐怖的是後者,雖然它不是立即性的,但是卻可以讓人陷於一種察覺與非察覺之間的模糊,漸漸地威脅人類的生存。我們短暫的生命相對於自然宇宙那長達百年或千萬年的運行,是如此地孱弱不堪,臭氧層破洞、海平面上升、氣候變遷、糧食與能源的消劫……等,這些現象,伴隨著人禍的積累,正悄悄地啃噬著我們,而我們卻不痛也不癢,縱使察覺了也像從來沒察覺過一般,或許有一天,最終,人類將會滅亡於自己親手促成的天災之下。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