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燈籠 Modern Lantern

元宵夜,我從師大夜市買完宵夜回到永康街的路上,在圖書館校區,看到幾個小鬼提著燈籠在草地上追逐,在一旁的是看起來很想睡覺但又非得帶他們出來的無奈父母,好一份力行中華文化傳統的偉大父愛母愛。此時,總是習慣看衰一切事物的我,竟然覺得這些小孩好悲哀,雖然我不知道是在悲哀個什麼勁。

我記得小時候提過兩次燈籠,第一次是在我小學一年級的時候,我外婆硬是要買一個不知道是叫達文西還是叫米開朗基羅的塑膠忍者龜燈籠給我,然後逼我晚上散步的時候一定要提出去晃,結果整條街上根本沒有其他人提燈籠,只有我一個聽話的小傻瓜,回到家後,我就把那個不知道是叫達文西還是叫米開朗基羅的傢伙解體了。

第二次是在我小學五年級的時候,寒假作業項目之一就是製作燈籠,目的是為了參加鄉內一座廟宇舉辦的燈籠大賽,當然這一切並非出於自願,而是學校基於不想輸給鄉內其他學校所做的強勢決定。那次我設計了一個巨大的白蘿蔔燈籠(那算是設計嗎?),我買了材料企圖自己完成,但是由於手不是很巧,使得蘿蔔有點變形,最後我老爸看不下去,硬是把我的蘿蔔「整型」,骨架整好之後,我草草糊上白宣紙,再用水彩幫上頭的部分塗上綠色,於是超陽春了無新意之好彩頭提燈大功告成。回到學校後,老師為了讓大家對這項傳統有深刻的體驗,在大白天的,叫大家提著自己的燈籠出去外面,還真是用心良苦哇!沒想到,我這個巨大如垃圾的好彩頭,最後竟然莫名其妙被老師推派代表學校參賽,當然最後什麼獎項也沒得,如果得了還真是褻瀆神明。

今年元宵節我也有提燈籠,一個充滿現代感的燈籠,那就是我的宵夜。熱騰騰的宵夜,在我的心裡發光似的閃亮著。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