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油鉅子的專屬揮霍 Squander

日前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舉行1號車牌拍賣會,有七百多位富豪爭相競標,最後由25歲的阿布達比房地產豪門世家之子以1400萬美元(約4.4億新台幣)高價得標,創下全世界最貴車牌的記錄。這位花錢不眨眼的紈褲子弟說道:「價錢非常公道,因為1是全世界最棒的號碼,而且我就是要做『世界第一』」但誰知,一山還有一山高,他老哥又說:「這個價錢對我們家族來說只能算是普通,我們本來還打算出價2500萬美元。」

4.4億是多少?對一般市井小民而言,是一個不可衡量的遠大數字,有人辛苦工作一輩子,存款都還達不到七位數,九位數字以上實在是難以想像的境界,若要具體的描述那種感覺,大概就等同於中了一張連槓好幾期的樂透吧!試想,一張中了頭彩的樂透與一張1號車牌,無論任誰來選都會曉得要選那張難中的要命的樂透。車牌掛上1號跟掛上10號有什麼差別,掛上2468號這種毫無符徵或符旨的號碼又有何不可?當我們處在一個自己快生存不下去的社會,把這種虛假的表象轉化成可吃可消化可穿可用的東西,是一種聰明又實際的生存方式。

既然我們不是石油鋸子,沒有上天的恩賜讓天然石油長在我家地底下,為何還是有一群人喜歡追求虛假的表象?瘋狂追求那些標示LV、GUCCI、Prada等各式符碼的名牌商品。若你有閒錢可以買確實是無可厚非,如同石油鉅子只是花零用錢的百分之零點幾去買一張「很划算」的車牌一樣,只是我想不透,一些常抱怨自己窮的要死的人,卻寧可天天以泡麵果腹,只為了買一個動輒五六位數的名牌包。我心想,在你背著這個虛假表象的同時,你對得起自己的身體嗎?

並不是說這些名牌包沒有價值性,的確,它們很美,它們很高貴,但是重點在於你的能力可以讓你花到什麼樣的地步。我從不鄙視那些買冒牌貨的人,我反而覺得他們很聰明,因為至少他們懂得自己的經濟能力許可到哪裡。名牌帶給人的附加價值,莫過於是提供了一個超越自己原有境界的機會,晉升上流之輩,或是「看起來」像是上流之輩。把自己美化並企圖往上層攀爬都是人類的原始本能,如果可以把這個本能用在腦子裡該有多好。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