甘蔗好吃 Sugarcane is nice


自從上來台北唸書之後,五年多來的日子裡,我一直沒有機會吃到甘蔗,在印象中,沒有在台北街頭看過甘蔗攤,就連夜市裡也不見得可以找到賣甘蔗汁的攤位,處在一個沒有甘蔗的都市太久,我甚至已經忘了甘蔗的存在。

某日於農產超市採購食材,正當我抱怨水果貴死人不償命的同時,突然發現了這包勾起我滿滿回憶的甘蔗,一包八根售價55元的甘蔗。我下意識地,馬上把它拿了起來,此時在我腦子裡的,並不是往常的「55除以8,一根要6.875元。」這種念頭,取而代之的是「喂!真的好久不見,沒想到在台北還可以遇見你。」一個人就這樣傻傻地站在冷藏櫃前對一包甘蔗發呆,能在台北買到甘蔗真的是一件很神奇的事,雖然不吃甘蔗並不會死。

回到家,我馬上把它放入冰箱,讓它變得又冰又涼,根據我家吃甘蔗的習慣,甘蔗一定要冰過才會好吃。它這種東西真的很特別,不是水果,卻又充滿水分和糖分,吃的方式也很與眾不同,並非吃它的肉,而是咀嚼出肉中的汁液,必須要付出代價才能嚐到甜美。有些人不愛吃甘蔗,因為咀嚼太用力牙齦會出血,不然就是牙齒不夠硬,咬不動甘蔗,但是有志者事竟成,像我奶奶身為牙齒掉光光的老人家,她還是會想辦法品嚐甘蔗,用水果刀把甘蔗切成一小塊一小塊地丟進嘴裡,一樣是吃得津津有味。

冰透了整整一個下午,我打開這包令人懷念許久的甘蔗,輕輕地取出一根,冰箱門都還沒關上我就忍不住先咬了一口,喀!好清脆的聲音,五年沒使用的吃甘蔗技巧,想不到還是如此這般地熟練。小小一根又冰又涼又脆又甜的甘蔗,生津解渴、補脾養血、解毒潤燥,人生如此夫復何求?口中的甘蔗都已成渣,還不甘心吐掉!轉眼間已吃完一根,仍然不過癮,索性又去冰箱拿了一根,結果一根接著一根,八根甘蔗在一個晚上全數嗑光。

充滿回憶的甘蔗,好吃。

0 Comment 給我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