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徑之旅 Blind Courage by Bill Irwin


書中這句話一直深烙我心:「山徑讓人用腳走、用眼看、用心去體會。」

比爾(Bill Irwin)是一位後天的盲人,但是他的心不盲,他並沒有因為殘缺而感到無力,反而立志走完阿帕拉契山徑全程,做到連正常人都不一定做得到的事,你不妨蒙上眼睛在自己房間走上一圈,即便是你再熟悉的環境,過程中也必定是充滿遲疑。然而對比爾更是如此,他的每一步踏出都如履薄冰,尤其在寒暑交迫、崎石遍布、萬丈深淵的山徑中,對他而言,向前一步是慶幸,是一次勝利。

他用聽覺去感受身邊週遭的景物,藉由風聲知道自己行經的地方是針葉林、闊葉林、曠野一片,還是如畫春山,阿帕拉契山徑每天都有不同的雲彩、山色、路程和天候,在那之中不管蟲鳴鳥叫,清風送爽,抑或寒流苦雨、冰天雪地,都是絕妙難得的體會、反思與靈命的成長,人生中最重要的事在於過程之美,比爾因希望與行動,而增添生命軌跡上的美麗雲彩,人生的豐富何嘗不是置自己於各種考驗試鍊中,藉由行動過程所帶給生命的洗禮和鍛鍊,帶來生命意外而又豐富的收穫。

他曾在攝氏零度以下的天氣涉過急流,也曾經失足差點把腿摔斷,更差點失溫而死,還獨自在山徑上與熊面對面僵持。然而登山的過程中難免都有危險,就算是一般明眼人都要準備得很周詳,更何況是盲人,他們可要比一般人有更多的準備,當然更少不了堅韌的體力、意志力與毅力,這種排除萬難的精神很值得我們去學習。能完成山徑之旅,我覺得周圍的支持者是很重要的因素,不論是貼身的導盲犬、鼓勵他的朋友、正面報導的媒體、同行的山友、後援會等等,甚至是他的兒女、教會的弟兄姊妹,都是促使他從失敗中站起來的重要力量,所以當我們身邊週遭有人像比爾一樣遭遇到困難的時候,身為朋友的我們,別忘了拉他們一把,為他們加油,給予百分之百的鼓勵與支持,協助他們解決困難、走出陰霾。

比爾的故事,證明了生理殘缺非殘障,心理障礙才是真正的殘障。一位視障者仍然可以完成甚至連明眼人都無法做到的事,他可以用心靈的雙眼,走完山徑全程,只要心理健康、積極,殘障者依然可以做他想做的事。如同比爾說的:「答案不在山徑上而在你自己身上,若是不敢面對自己,就算是登上了卡他丁山也不管用。」

我們看看這世界,瞧瞧光明面,其實並不是每件事都如你想得那般糟,毛毛蟲也須努力掙脫出蛹殼才能變成翩翩彩蝶;麥子也得忍過寒冬才能在春天成長茁壯,每一件事物雖然都有黑暗面,但卻也存在著光明面,而不是永遠籠罩在愁雲之下的,我相信抱持著樂觀的態度,終有撥雲見日的一刻。如同書中所述:「你無須去走阿帕拉契山徑才能尋找到自我,只需要敢於面對現實的世界,許多問題便可迎刃而解。」平穩的生活是生活,困頓的生活也是生活,畢竟「人生十之八九不如意」,在遇到任何困難時,應該效法作者,走出黑暗的一面。

人生的旅程就像在走阿帕拉契山徑,漫長而又艱辛,就像一座山被征服了,但前面又有另一座山在等著你攀爬,在人生的過程中我們就像比爾一樣,對於未來的任何一步都充滿著不確定感,只有憑著信心前行,靠著堅強的意志和不屈不撓的精神,才能克服山徑上的烈日、冷風、疲憊、饑渴、恐懼等肉體上的軟弱和痛苦,當人藉著意念的改變,先戰勝自己,才能戰勝環境及高山峻嶺,最後達到所企求的理想和目標。